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没电一样用!艾美特直流风扇试用报告
1/29
电扇是夏季最常用的生活电器。由于价格相对低廉,电扇在很早的时候就进入了普通中国家庭。在很多80后的记忆里,夏天里总有西瓜、任天堂红白机、凉席、暑假作业和一台嗡嗡作响的老电扇.... 虽然现在空调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但是电扇依然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小家电:1、可以很快的让人凉快下来,不像空调需要一定的制冷准备时间。2、不受空间的限制,不像空调需要在一定的密闭空间内使用。3、价格低廉,几乎谁都消费得起。 按说电扇这种东西似乎不需要通过一篇文章来说了,不过我这次体验的这款艾美特 S35113BR风扇却拥有一项普通风扇难以匹敌的独特功能,那就是可以不插电使用!是的,你没有看错,不插电也能用的电风扇,就在这里,请往下看。
2/29
艾美特的品牌不用多说了,是一个专业的电风扇品牌,其实在接触这款电扇之前,我先后为家里添置过2台普通的艾美特风扇,所以对这个品牌多少有一些先入为主的好感。 这款风扇的主要特点有: ● 超静音铝壳电机 ● 交直流两用 ● 可拆卸设计 ● 24档风量选择 ● 4种风类选择(普通、自然、睡眠、柔和) ● 智能工作模式 (根据环境温度自动开关机) ● 无线遥控 其实看到了产品特点大家也就能明白它并不是真正的不需要插电。所谓“交直流两用”就是说它还内置了一块电池,在不插电的时候可以通过内置电池工作。虽然之前的说法有些夸张,但这种双电源设计在国内的电扇上确实非常非常罕见。
3/29
外包装上介绍了大致的参数,这款风扇提供了非常多的色彩可供选择,而我拿到的是白色款。
4/29
打开外包装后,主要零件就一一展现出来了。
5/29
和其他常见的风扇一样,艾美特S35113BR需要通过简单的组装才能使用。这里能看到几个主要的部件,包括底盘、电机、扇叶、风扇罩、遥控器等等。
6/29
这是底座和电机的连接接口,蓄电池就藏在底座中,不做暴力拆解是看不到的,这次就算了吧,因为我还要用呢。
7/29
这款风扇采用了常规的5片花瓣扇叶,但是直径比较大,呆会看看和普通风扇的比较就知道了。更大的直径意味着风量也会变大。
8/29
第一步安装后网罩,过程很简单,对着限位孔就好了。
9/29
第二部安装扇叶,同样非常简单的过程。
10/29
安装好之后的样子,把支柱压缩到最低的时候整体看起来还比较秀气,但是变成全高度模式后感觉和大型的落地扇已经没啥区别了。
11/29
来一个扇面的特写。
12/29
扇叶中央的LOGO做工有点糙,和整机的工艺有着明显差异,对我这种比较吹毛求疵的人来说这是个问题。
13/29
安装好后底座的样子。这款风扇采用了类似烤漆的高光泽UV漆面,材质、视觉效果、手感都非常棒,很高档的感觉。
14/29
底座的直径还是比较大的
15/29
艾美特为这款高端风扇配备了转盘式的控制按键,其实中央的黑色转盘仅仅用来调节风扇的24档转速,主要的功能按键依然是比较传统的触压激发。
16/29
试着转动了下转盘,手感非常不错,有明显的阻尼感,档位非常清晰,就是材质比较光滑,如果手上沾水可能会打滑。
17/29
遥控器的样子比较另类,做成了罕见的圆形。虽然很好玩,但是个人并不太喜欢,因为圆形的遥控器很难做到盲操作,不像方形的遥控器,用熟了不用看直接凭手感就能找到需要的按键。
18/29
遥控器和控制按键放在一起,很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的工业设计,两者有着统一的风格。不过我依然保留对遥控器的吐槽。
19/29
后面的升降杆,在微距镜头下看起来可能缝隙有些大,好在正常情况下很难发现,不吐槽了。
20/29
电机可以说是电扇的核心部件。这款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电机采用了艾美特的超静音交直流两用电动机,技术含量不低,底部是密密麻麻的散热口,而不像普通交流电机那样做成了封闭结构。
21/29
这是我对这款电扇另一个评价非常高的小细节:电源口终于做成了分离的形式。以前的几款风扇电源线都无法分离,每次收纳的时候拖着长长的电源线都会感到无比的烦躁。
22/29
换个角度看看,前网罩的边框工艺也不错,漆面很光滑。
23/29
电机上方设置了一个小的拉手,可以方便搬动,也可以作为调节俯仰角度的受力点,很贴心的小设计。
24/29
插上电后给了我一个小惊喜,原来操控区的转盘还拥有数字显示的功能....太高端了,可以显示风扇的转速(24档)、风类、定时信息等等,非常给力。 而上面的蓝色LED指示灯表示当前工作在AC交流电模式下。此时电扇也会自动为蓄电池充电。
25/29
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具体时间没来得及掐表,大概有3小时吧),电源灯忽然变成了绿色,原来当蓄电池蓄满之后,电扇会自动切换到直流电模式。
26/29
接下来测试了下功耗表现,对照的选手是我那台用了3年多的老款艾美特风扇。 在最低档模式下,这款交直流两用风扇的功耗只有6.3W左右,大约是普通电扇最低档的1/4,相当令人震撼的成绩!
27/29
接下来切换到中间档12,功耗增加到10W左右,而老款的普通风扇的功耗提升到了30W左右,差距同样非常惊人。
28/29
最后看看最高档的功耗:S35113BR的功耗只有21.3W左右,而老款的普通风扇达到了36.5W左右....
29/29
好吧,最后总结一下 艾美特这款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特点真的非常鲜明。首先在充满了电的情况下,我用5档左右的风速(普通)使用了近40个小时,依然正常工作。如果用较大的转速,估计不插电使用24小时问题不大,而这足以应付一般城里夏天里的停电等意外事故,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得到凉爽。 其次,这款风扇的噪音和舒适度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例如在最常用的中等转速(12档)下,噪音控制的非常好,即使在夜深人静的夜里,对睡眠也不会有任何干扰(我睡觉很轻);而在低转速(10档以内)下,除非离的很近,不然还真的不大容易听到有什么工作的噪音。 舒适度方面保持了和我用过多年的老款艾美特一致的水准,风量很均匀,很柔和,其实这也是我喜欢这个牌子的主要原因。 最后说下功耗。其实客观的说在这次之前真没注意过电扇能消耗多少电力,但是按照测试的结果,之前的那台普通电扇在最低档功耗都达到了24W,我在夏天基本上24小时都开着它(不光为了降温,也是为了加速室内空气循环),因此这么算下来一个月就要用掉17度电,约8元的电费;如果换成这款交直流两用电扇,就算一直插电一个月也不过7度电(中等转速)约3块5的电费,如果考虑到它还能不插电工作,一个月的电费应该不会超过2元钱,真的比原来差太多太多。 目前这款风扇在京东的售价要640元左右,和艾美特普通风扇比起来,价格贵了3倍左右。虽然从经济的角度考虑每个月节约

大家都在看

6000mAh大电池与超薄机身兼具 iQOO Z9 Turbo外观图赏OPPO K12图赏:外观精美典雅 设计不输旗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