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微距头的替代品 耐司77mm近摄镜评测
1/19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0月31日 玩过微距摄影的朋友想必大都听说过近摄镜,简言之,近摄镜就是提高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从而提高放大倍率,实现微距摄影。差点的近摄镜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好点的近摄镜售价一般也不会超过500元。对于不愿意多花钱购买微距镜头,又偶尔要拍拍微距的朋友,近摄镜显然是节约开支的最好选择。但是,建议不要买一些杂牌的近摄镜,这样的近摄镜效果往往差强人意,最好选择一些知名品牌的近摄镜,如肯高、B﹢W,以及一个新加入近摄镜领域的老品牌——NISI(耐司)。 提到耐司,更多人知道的是他们生产的UV、CPL、广角附加镜,事实上,近摄镜的确是耐司刚刚进入的领域。今天,我们将测试的是耐司第一款近摄镜——NISI 77mm MC近摄镜,对于这块近摄镜的具体表现,我也非常期待。
2/19
NISI(耐司)近摄镜由日本光学专家设计,选用日本优质ED防色散环保玻璃,表面经高精密抛光,采用二片一组结构,可有效降低色散。镜片双面进行多层宽带镀膜,大大减少光线的反射损失,增强光线穿透率,色彩还原度佳。镜片表面还进行了防水、防油污处理。 镜框采用优质航空铝材,独特的消光螺纹、一体式无压环设计,避免压环对光线的影响。镜框正面使用消光纹设计,能有效地消除杂光及反射光线。外框周围的橡胶圈可防止装卸滤镜时打滑,增加操作手感。近摄镜片四周采用日本高级消光漆进行涂黑处理,有效确保边缘的杂散光的消除,达到优异稳定的光学性能及高品质成像。
3/19
耐司77mm近摄镜镜片双面(图为近摄镜正面)均进行多层宽带镀膜,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到漂亮的镀膜色泽。
4/19
耐司77mm近摄镜镜片双面(图为近摄镜背面)均进行多层宽带镀膜,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到漂亮的镀膜色泽。
5/19
耐司77mm近摄镜侧面。
6/19
耐司77mm近摄镜侧面。
7/19
77mm口径的镜头均可安装耐司77mm近摄镜,图为索尼70-400G镜头安装耐司77mm近摄镜后的效果。
8/19
当我们手中只有耐司77mm近摄镜,又想安装到非77mm口径的镜头上时怎么办?难道只能另购一个其他口径的近摄镜吗?当然不是,一个价值10元左右的滤镜转接环就能解决问题。
9/19
淘宝上花10元钱买的55mm转77mm滤镜转接环。
10/19
以索尼100/2.8微距镜头为例,该镜头口径为55mm,通过55mm转77mm的滤镜接环,我将耐司77mm近摄镜装在了这支镜头上,安装后的效果如图。
11/19
索尼A77加100/2.8微距镜头未安装/安装耐司77mm近摄镜实拍样片100%%局部截图对比:从100%%局部截图对比可见,安装近摄镜后画质除了锐度有轻微的下降外,看不出其他区别。但不要忘了耐司77mm近摄镜提高了0.2倍左右的放大倍率,可见只要不是对锐度要求非常苛刻,这样的成像表现完全可以接受。
12/19
索尼A77加70-400G镜头搭载耐司77mm近摄镜实拍样片100%%局部截图:我采用索尼A77 70-400G搭载耐司77mm近摄镜后,这支远摄镜头变成一支微距镜头,让我可以拍到这只体长不到1cm的跳蛛的特写。实际表现如大家所见,锐度表现与真正的微距镜头相比差距很小(参考上一张微距镜头样片100%%截图)。如果手头没有微距镜头又想拍微距照片,耐司77mm近摄镜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13/19
索尼单电A77分别搭载索尼100/2.8、索尼70-400G镜头并装上耐司77mm近摄镜实拍样片(含一张A77 100/2.8未装近摄镜样片)。【样片均可点击查看原图浏览原始分辨率大图】
14/19
索尼A77加索尼70-400G镜头搭载耐司77mm近摄镜 | ISO400 | 200mm | f/10 | 1/640s 【样片可点击查看原图浏览原始分辨率大图】
15/19
索尼A77加索尼70-400G镜头搭载耐司77mm近摄镜 | ISO400 | 230mm | f/10 | 1/320s 【样片可点击查看原图浏览原始分辨率大图】
16/19
索尼A77加索尼100/2.8镜头 | ISO200 | f/8 | 1/40s 【样片可点击查看原图浏览原始分辨率大图】
17/19
索尼A77加索尼100/2.8镜头搭载耐司77mm近摄镜 | ISO200 | f/8 | 1/40s 【样片可点击查看原图浏览原始分辨率大图】
18/19
索尼A77加索尼70-400G镜头搭载耐司77mm近摄镜 | ISO400 | 230mm | f/8 | 1/800s 【样片可点击查看原图浏览原始分辨率大图】
19/19
评测总结: 1、安装耐司77mm近摄镜后成像锐度有轻微下降; 2、色散和透光率的表现都非常优秀(肉眼看不出与未安装近摄镜的区别)。 使用感受: 1、耐司77mm近摄镜的实际表现我非常满意,77mm的口径也正好可以直接装在类似索尼70-400G这样的远摄长焦镜头上,拆装起来非常方便,可谓远近两不误; 2、使用耐司77mm近摄镜给我最大的困扰是无法安装手中的微距双头闪光灯(索尼HVL-MT24AM),这直接导致拍摄生态微距的成功率低——很多时候拍摄生态微距都只能手持拍摄,即便用脚架拍摄,一丝微风、好动的虫子都会让你的拍摄失败。真心希望耐司能生产一些转接环,让微距双头闪光灯可以直接装在近摄镜上,那样的话,微距镜头就真的可以不带了。(图/文 袁源)■

大家都在看

OPPO K12图赏:外观精美典雅 设计不输旗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