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闲游逛京城 方家胡同/孔庙/国子监杂记
1/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又到周末,小编的“闲游”京城杂记也迎来新一期的故事,今天小编带领大家闲游的是京城的另一处“文艺”胡同--方家胡同。说实话,这个胡同要比之前和大家分享的五道营胡同还小众。怎奈何,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喜欢安静的人,平日里工作、生活上的琐碎杂事,统统抛在脑后,带上手机,让我们即刻出发吧!
2/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还是先和大家交代下具体地址,方家胡同位于2号线安定门站向南约500米。从我住的地方海淀黄庄到那边,需乘坐地铁再换成公交。不过,别看路线复杂,但耗时却不算太多,大概也是一小时左右吧。
3/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在方家胡同口,就能看见水泥墙上的历史典故解释。在明朝属崇教坊,称方家胡同。清朝属镶黄旗,沿称。“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红日北路七条,后恢复原名。
4/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之所以选择上周末来这里,也全然是为了一丝的清净,这里比起五道营那片的胡同,更有古色古香。“老胡同”再配上一些时尚小店而,还透着些许的现代韵味。
5/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红漆门、铁门环,让我瞬时间回到了学生时代的历史课本中,明清时的北京仿佛重现眼前。
6/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窄窄的小胡同,基本排不下两个车道,远远的通向路的尽头。
7/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这个方家胡同46号算是这里比较有名去处,原是中国机床厂的厂址,它也是北京工业史上重要的“机床基地”。只是后来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和工厂性质的因素,08年国家把这里改建成为一个有表演艺术团体、文化沙龙空间、现代艺术中心等等的机构。各自都拥有着不同的创新、创意理念,也使得老胡同“焕发”了新面容。
8/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星期六日,这里好像也是处于放假状态,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店家的孩子们也就有了在院子里写作业的机会,好在这天气也不算太冷。
9/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这家名叫“时光漫步”的店,是一个非常文艺范儿的旅店,光凭着这招牌名就觉得很自在、惬意。
10/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对于文化沙龙来说,我并不是了解太多,只是依稀记得是“聚会”的另一种高大上的叫法,而且来这里聚会的一定是一些在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物。
11/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方家胡同并没有想象中的幽长,没用多久也就走通了。一路向前,你就会看到已经被充公的循郡王府,现在已经变成了方家胡同小学。用王府来当小学,真霸气!
12/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出了这块儿,向北折回,就基本到了国子监街。去到那里之时,还路过一个叫北京松堂博物馆的地方。妹纸解说的很不错,而且听她讲在这里解说的工作人员都是义务解说,没有任何金钱上的回报;当然了,这个博物馆也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如果大家哪天来这里游玩,也可以到这个博物馆看一看,听一听讲解,丰富一下自己的学识。
13/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门当户对”这个成语,但谁知道具体“门当”“户对”的朋友一定是少数。之前我对这方面也知之甚少,不过听过讲解员的一番介绍后也明白了许多。就像图片上的那样,门楣上有四个户对的,这家的主人应该至少官至四品。
14/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除了门楣上的将就外,在大门上的这副对联,“佛道儒邻里、真善美人家”无论以什么顺序念都意义深刻而美好,真可谓天下第一对联了。大家试着念下,从左向右,从右向左,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念的方法有很多。
15/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联捷进士”这四个鎏金大字,是当年乾隆皇帝给徐廷芳亲笔题写,这么些年了,依旧是古色古香的老样子。
16/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在往这四合院的深处走去,便看到一座石雕的观音大士的塑像,它有别于我们平常见到女身观音,在事实上,我国唐朝以前观世音的像也都属于男身相。观音左手侧是一石牛,右手侧是一石猴。   多说一句,还请大家原谅我这拍摄角度,参观的人太多,而且四合院也不算太宽敞,要想拍的利净些只能这样了,还请大家多多担待。
17/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从刚才的博物馆出来,一直顺着国子监街往西走,就可以去到孔庙/国子监博物馆了。这两个地方现在已经实现连通,你只需要买一张门票就可以参观这两处地方了。成人票价为每人每次30元,还不算太贵,此外如果你是常住北京的话,推荐大家花120元买一本北京博物馆通票,一年之内可以很优惠地去参观北京境内将近100多个博物馆,很划算。
18/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一进门,一口青铜钟悬挂于此,上面写满了文字。
19/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朱红色的大门再加上金色门环等装饰,显得格外庄重。
20/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大成殿,这是孔庙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所在。
21/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阳光透过窗户打进来一些光,总感觉之前在一些古装电视剧里见到过这样的情景,静谧之感油然而生。
22/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从大殿出来,往左手边走,可以去到一个有关讲述孔子生平的展馆,里面记载了很多关于孔子,关于儒家的一些经典内容,如果你对教育方面、对儒家思想感兴趣,可以进来看一看。
23/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孔子讲学。
24/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而有益,多读而博知,这也就告诉人们一个万古不变的真理:要想能文,必先多读。
25/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中庸,孔子把“中庸”看成是一个最高的道德标准,也是他解决一切问题的最高智慧,真是大智慧!也希望大家都能不为尘世间的名利所扰,寻求中庸之道。
26/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这颗触奸柏,位于孔庙大成殿的月台右前方,据说其为元代国子监祭酒(相当于今天的校长)许衡所植,至今已700多年,仍枝繁叶茂,苍劲挺拔。
27/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十三经碑林,中国最后一部官刻儒家石经。中国仅有的一部最完整的十三经刻石。位于孔庙西侧的夹道处,看看这张图,你就知道这工程是有多么浩大了。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动工刻石,乾隆五十九年刻成。
28/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一笔一画,尽显沧桑岁月。
29/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从十三经碑林的通过走来,便也开始了国子监这边的“闲游”。国子监琉璃牌坊,是全国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同时也是中国古代崇文重教的象征。牌坊的正反两面上的横额,均为皇帝亲笔御题。
30/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牌坊之后为辟雍大殿,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皇帝讲学的殿堂。大殿为两重屋檐,上覆黄色琉璃瓦,大殿正面屋檐下,悬挂着乾隆皇帝书写的“辟雍”匾额,气势恢宏。
31/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虽然还是将近0度左右的气温,但天儿很晴朗,所以还是要出来走走的,不管你是去找朋友小聚一下,还是一个人,一部手机,出来拍拍照,放松下心情,还是很不错的。
32/32
  >>圆润机身 旗舰之选 三星GALAXY S4[点击直达] ---------------------------------------------------------   文章到这里,也似乎该做个结束了。我始终觉得,不管你工作再忙,事业心再强,也必要强迫自己多出来,到处走走。远近其实都无所谓,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有一个放松的机会,或者拍一拍照片,或者听一听导游的讲解;也许,真的哪一天你再也走不动了,翻出自己的照片来看一看,给孩子们讲讲你去过的地方,我想,这定是一个个非常充实而又幸福的故事。

大家都在看

Redmi Turbo 3哈利·波特版图赏 无处不在的魔法氛围感不仅防水还超级耐用的轻薄手机 OPPO A3 Pro外观图赏全球首款哈利波特平板 Redmi Pad Pro联名款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