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OP首页   /    山东移动存储   /    资讯
十年一觉扬州梦!编辑美食美景体验行
1/33
扬州虽然位于江北,但自古以来一般都将其看成江南的范畴。而扬州自古以来都是旅游重镇,唐代诗人留下了“十年一觉扬州梦”、“二十四桥明月夜”、“烟花三月下扬州”等千古名句。同时,扬州也是漕运的重要站点,盐商积聚之地。进入现代以后,扬州的地位随不如古代重要,但是仍然是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有不错的美食。几个月前,编辑曾有一次扬州之行,时下虽已进入隆冬时节,但不妨碍将这篇气候尚暖时分的扬州行游记分享给大家。
2/33
如果从北京出发,有直达扬州的旅游专线列车,一晚即到,相当方便。其实扬州可以看的地方不算多,但比较有特点。笔者首先想到的是品尝扬州闻名天下的早点,也就是老富春茶社。在老富春茶社门口,笔者看见了颇具扬州特色的小市场,“扬州三把刀”是很有名的,尤其是修脚刀。
3/33
早10点的富川茶社,拥挤程度绝对赶超北京一些热门餐馆的晚高峰。难怪早上出租司机听到我说去老富春,就来了一句“现在去老富春?去排队啊?”服务员也特别有趣,有客人点了菜很久没上催菜的时候,服务员来了一句“要不我帮您退了吧?”客人随即无语……这正说明了早点文化在扬州的兴盛。
4/33
早餐的大厅都是大桌,点餐之后所有食客几乎都是和别人拼桌。图上是集中扬州早点很著名的点心,包括烧卖、千层糕、菜包等。味道是还不错,除了烧卖。居然是甜味的肉烧卖,笔者这种吃惯了咸包子的人完全不适应。
5/33
著名的扬州汤包,这款味道是极其鲜美,用吸管喝汤,笔者感觉最值的就是这道菜了。
6/33
由于漫长的等待,早点吃完中午都过了。也罢,直接参观扬州的何园。和声名远播的苏州园林相比,扬州的园林则更有特色。何园的风格,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文艺青年”,非常讲究和文艺,各种景观花了设计者相当的心思。
7/33
何园里的特色服务,坐下点茶有服务员表演古筝和琵琶,费用也相当便宜,休闲好去处。
8/33
何园里内一景,可能照片不能充分展现,事实上笔者看到这个画面是很震撼的。
9/33
通过假山位置的运用,造成的“水中月”的人工景观。
10/33
游览何园之后,下一个游览目标就是个园。跟何园有很大的不同,个园的风格并没有那么“文艺范”,而是以各种要素构建人工自然风光。
11/33
春夏秋冬,是个园比较有特色的四大区域,以不同的植物和假山,表现一年的四季。
12/33
个园内的假山,据说是一头牛的形状。
13/33
著名的扬州弹词,在个园里也有表演。笔者是听不懂,不过看人物的服装和道具效果比较华丽。
14/33
个园内的另一处景观,比较精致。
15/33
走出个园,就来到了东关古渡的附近。古代漕运在扬州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渡口附近的街市也是传统上比较繁华的地方,现在则主要是作为旅游景区。左图是一种仿真小玩具,比较有意思。右图是一种点心,桂花香很浓郁,不过要赶紧吃,容易变质。
16/33
东关古渡附近的小店,第一次在扬州本地品尝著名的扬州炒饭。看相相当不错,味道嘛比较一般,不如想象中那么好。扬州夜里有运河的旅游船,运河夜里的景观也很不错,笔者相机不够给力拍夜景不行,就没有图片了……
17/33
第一天的观光结束,第二天的观光重点是两处最著名的景观——大明寺和瘦西湖。在大明寺周围,笔者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城市绿化。相比之下,北京就叫做没绿化。
18/33
大明寺内的景观颇具唐风,比如这种庭园,白色的沙石配合石灯和植物,给人一种很静谧的观感。
19/33
大明寺内的九层佛塔,层高相当高,上到顶层大约相当于普通楼层20层左右的高度吧。在顶层俯瞰附近的景色也是很不错。
20/33
中午在寺内吃的素食,其中素糖醋排骨和素狮子头相当不错。
21/33
瘦西湖是扬州最著名的景点,也可以说是园内景区最大的景点,所以瘦西湖内有专门的游览车。景色的确是名副其实,相当漂亮。
22/33
不同角度的春流画舫,以及远处大明寺的佛塔景观,在这里观看则是另一种感受。
23/33
瘦西湖内有专门的盆景展示区,扬州的盆景还比较受欢迎,这些“缩微景观”也是很有意思的。
24/33
一处人工瀑布,人工水雾的景致不错。走过瀑布便是一处别致的小庭院。
25/33
有时候,人工景观其实也挺不错的。
26/33
著名的二十四桥,“二十四桥明月夜”的诗句便是出自此处。瘦西湖上有各种各样的游船,其中有游客自己驾驶的限速电动船,值得一游。
27/33
瘦西湖上几处著名的景观。
28/33
莲花桥,瘦西湖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一些影视作品和画册里出现过。
29/33
游览了一整天,累了也饿了,晚饭是定在一家叫做食为天的饭馆。这家据说旅游时节生意很火爆,不预定的话就餐比较困难。餐厅内部的结构比较像北京的某家餐厅,渝信还是什么,这里的菜味道确实不错。右边是盐水鸭和扬州狮子头,狮子头相当赞。
30/33
五香鸭舌和一种类似萝卜丝的食品。
31/33
此菜名为鱼头,实际有半条鱼还多,分量足,性价比高,味道当然很好。
32/33
小巴,后来我知道其实是河豚……
33/33
食为天的扬州炒饭,里面食材更丰富一些,味道也更好一些。 到这里,扬州之行基本结束,可以观光的地方不是很多,适合两三天的精致之行,吃确实也还可以,另外本地特产高邮咸鸭蛋相当赞,可以带回去一些。另外,虽说扬州古代出美女,但是现代的扬州,笔者逛了三天,几乎没看见多少美女,不得不表示遗憾……

大家都在看

6000mAh大电池与超薄机身兼具 iQOO Z9 Turbo外观图赏OPPO K12图赏:外观精美典雅 设计不输旗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