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80PLUS优等生 海韵G系列金牌电源抢测
1/25
海韵的电源一直拥有DIY市场最好的口碑,这种口碑从6、7年前海韵在大陆开始出现一直延续,这样好的口碑都受益于工厂对品质的严格要求。09年海韵发布了X系列80PLUS金牌电源系列,到今年一直未见其他系列金牌出现,不过今年年底后我们将见到G系列金牌电源,相比X系列来说有了更高的性价比,今天测试的型号为SSR-550RM Active PFC F3,我们之后都简称G-550。
2/25
G系列目前有360瓦、450瓦、550瓦、650瓦。其中360瓦是全原生线材的(没有模组化)。G-550首先上市,价格是699元人民币。 由于此系列设计相同,所以性能表现也会很相近。我们测试后最高转换效率超过91%%,平均转换效率接近90%%。电源设计风格类似X系列,只是标签贴纸从X的金黄色换成了G系列的蓝色。
3/25
电源的包装风格很简洁,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G”的字样,在包装上侧面还印了二维码,扫一扫发现内容是seasonic.com,海韵真是与时俱进。包装上另一个显眼的内容就是80PLUS金牌的Logo。
4/25
包装盒背面有电源的全部特点: 1 80PLUS金牌认证;2 采用滚珠风扇;3 3.3V和5V的生成采用DC-DC方式; 4 良好的通风设计;5 电压浮动不超过3%%;6 支持多显卡应用; 7 风扇调速采用海韵专利的S2FC;8 90-264V输入电压设计;9 105摄氏度铝电解电容; 10 5年质保;11 台系/日系固态电容滤波;12 模组化线材接头;13 镀金供电接头。
5/25
在我们以往测试过的520瓦-550瓦电源中G-550的表现很不错,体现出了80PLUS金牌应有的水准。
6/25
测试从50瓦起一直到550瓦,静态负载下的电压稳定性表现很不错。
7/25
排在前四位的产品都是在设计之初就认真对待电压稳定性的。当然这个对比中最后一名的电压稳定性也远好于合格线。
8/25
背部的通风良好,交流输入的总开关没有省略。海韵的贴纸亮闪闪。测试下来纹波非常低。
9/25
G-550的表现很不错。
10/25
电源质量1.855公斤(不包含模组化线材)。在动态测试中表现有了一个明显的进步:电压恢复时间大大改善。不论是负载到来还是负载撤销都可以在1ms之内稳定下来。在负载变化频率增加到600Hz时波形就失去了典型的时间特征,反应不及。而海韵X系列的电源虽然定位更高,但反应时间是G系列的2倍还多。
11/25
负载的变化给G-550造成的电压波动非常小,这方面从前一直是振华最低,G-550打破了记录,从测试情况看,比其他同瓦数电压好了一个档次。
12/25
虽然G-550的反应相比其他双管正激开关的电源并不占优势,但相比自己X系列来说改进还是非常多的,起码我们已经不能说G-550的谐振开关反应慢了。
13/25
电源在满载下的保持时间可以达到18ms,非常稳妥。450瓦下可以超过20ms。而Intel的电源规范中是建议在80%%负载下达到16ms。
14/25
保持时间的测试已经进行了一段日子,所以积累了一些型号的结果,海韵的表现非常不错。
15/25
电源线材采用半模组化设计,原生线材只包含主板24PIN和CPU 4 4PIN供电。模组化线材都采用扁线设计,这很利于机箱背部走线。线材长度尚可,个人提供些改进意见:CPU供电线材可以加长5-10cm,显卡线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长度。因为不论机箱采用电源上置还是下置,显卡总是在机箱中部。而CPU的线材有时需要横跨整个机箱。
16/25
海韵模组化接口一共6个,2个是接显卡/CPU的,剩下四个可以接PATA或者SATA。遥想从前的X系列是全模组化的接口,那也是按照X系PCB设计形成的,G系列没有用那种铜柱式的输出,不用全模组理所应当。
17/25
海韵的功率标签一直是模范,因为电源如果设计成多路电压输出,就要看当前哪种电压需求量最大了。电脑中耗费功率占8成以上都是12V电压的输出,所以12V输出能力强,电源就实在。这颗550瓦电源的12V输出能力达到了540瓦,非常不出错。 功率标签上还有多个安规,安规证书号也一并标出,这是大品牌的象征。
18/25
电源内部看,散热片有四张,都不大。一张安放PFC开关,一张安放谐振开关,一张安放同步整流的MOS,一张安放5V和3.3V的DC-DC。 电源采用了主动式PFC ICE2HS01G控制的半桥LLC开关,二次侧整流一半用MOS做开关另一半用肖特基,3.3V和5V都用DC-DC生成,从结构看虽然比不了X系列高端,但从刚才的测试结果看电性能一点不差于X系列。
19/25
我也把大部分功率元件的型号列出来了。海韵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零售市场中逐渐全面普及LLC半桥谐振方案,双管正激方案的产品逐步归到OEM订单中。
20/25
AC入口处一共采用了3对儿Y电容,一个X电容,两个共模电感,一个差模电感,一个MOV和一个保险管。很规范,在入口处的一级EMI子PCB上还做了电磁屏蔽外加绝缘。零线和火线套了磁环。
21/25
模组化输出的子PCB也安放了4枚日化的电容做滤波,1000uF 16V耐压。
22/25
3.3V和5V的DC-DC做在了一张PCB上,为了优化散热,在背后贴了散热板。
23/25
二次侧输出用了很多斐成的固态电容,其他电解电容也都是日本化工出品,纹波测试的结果证明这部分滤波效果很不错。可以看到PCB内层的铜箔接出来一些铜板辅助散热。二次侧线材根部套了热缩管箍了金属环,还适当做了点胶固定。
24/25
电源背部安放了12V输出的同步整流MOS和5VSB输出的肖特基,还有四枚光耦。PCB采用双层布线,做工非常谨慎,背部没有手工补锡痕迹,这一点对很多品牌来说达不到,而这也是保证产品一致性的重要标志。
25/25
海韵在X系列的基础上稍稍做了简化,但性能并没有明显变化,甚至在动态负载的表现上还大幅度改进了。在550瓦电源的市场中不论用料做工还是性能都名列前茅,只不过价格也会比对手都贵,上市零售价699元。综合来看,海韵是这么多年以来仅存的一家尚未大幅度拉低产品底线的品牌了。买还是不买还是看愿不愿意花这笔钱了。

大家都在看

6000mAh大电池与超薄机身兼具 iQOO Z9 Turbo外观图赏OPPO K12图赏:外观精美典雅 设计不输旗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