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USB3.0充电新时代 测先马刺客530电源
1/25
我已经很少见半桥结构的电源送测,因为这些电源实在没有宣传亮点。但今天的先马刺客530电源并不属于这种情况,因为它致力于突出对USB3.0供电的有力支持,这一点是通过加强5Vsb供电能力来实现的。同时也希望和先马卖得非常好的刺客U3机箱形成搭配,所以你叫它刺客U3电源也是可以的。 媒体报价199元。
2/25
电源包装上也尽量突出了U3功能,我们也将把这部分作为测试的首项展示。
3/25
电源的外观设计比较靓眼,把心思都花在了风扇罩和贴纸上。转换效率大致测过,也只好看看。
4/25
我们首先测试了5Vsb一路的转换效率,可能有很多玩家还弄不清5Vsb是什么,和5V输出有什么不同。简单介绍下:他们的电压虽然相同,但是功能不同,只要把电源插上了交流电5Vsb就已经存在了,它负责给电源的控制芯片供电,让电源判断是否唤醒。在电源启动后,这一路依然给电源控制芯片供电,同时大部分电脑机箱面板的USB口也是由5Vsb提供能源,只有当你把USB设备插在主板I/O接口时才会由电源的5V供电。所以这一路供电强弱在开机后主要影响机箱前置功能接口的供电稳定性。 Intel ATX12V 2.31规范中对5Vsb这一路的效率要求最严格,要求0.1A、0.25A、1A负载下效率分8别超过50%%、60%%、70%%,我们实际测完刺客530后发现结果很令人满意,达到了57.77%%、65.08%%、75.61%%,超过标准很多。而且我们把5Vsb输出的负载拉到3A时依然很稳定,效率也不低。一个低瓦数电源的5Vsb输出一般都在2A,这颗电源能到这么高,而且效率维持很不错,是它最大的亮点。
5/25
我们在这里实际模拟一下5Vsb输出足的好处,各位也常会如此使用自己的电脑吧?2个USB3.0接口用来充电,2个USB口也插了设备,连读卡器也用上了,如果他们同时工作,电流需求的最高值将达到0.9 0.9 0.5 0.5 0.5=3.3A,而绝大部分600瓦以下电源的5Vsb只能提供2.0A-2.5A供电,在极端情况下供电将不足,结果就是待机一路的元件过热,甚至出现保护关机,整个电源也一并关掉。
6/25
但是使用刺客530电源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我们的2个平板和2个手机都在顺利充电中。
7/25
转换效率上半桥电源无论如何也不敌双管正激了。
8/25
电源参数标签中看到了2个令人关注的细节,一个是400瓦电源的12V输出达到30A,也就是360瓦,这比Intel给400瓦规定的300瓦要高了不少。第二个细节是电源额定功率400瓦,名称中包含了530的数字,并且在包装正面标注上“绝不虚标”的字样。
9/25
电压浮动值表现排名
10/25
满载纹波表现
11/25
满载纹波表现排名
12/25
线材情况就是这样,入门级产品没有全包裹尼龙网,显卡接口只有1个,这些都很正常,比较突出的是CPU线材长度竟然设置了61cm,这为一些不慎选了大机箱小电源的玩家提供了方便。个人建议显卡接头改成6PIN,因为市面上已经买不到单8PIN外接供电的显卡。SATA供电2个、PATA供电1个,应该是最最低的需求了,实在不够只好转接。
13/25
动态负载测试
14/25
动态负载测试过冲电压排名
15/25
动态负载测试电压恢复时间排名
16/25
主电容是两枚1000uF,200V耐压,的国产电容串联,等效容量500uF。提供的保持时间足够,在300瓦负载下达到了34ms,比及格线16ms高了很多。
17/25
保持时间排名
18/25
采用国产油封轴承风扇,噪音并不大,尤其是在轻载下。
19/25
先马刺客530 U3电源采用被动式PFC 半桥结构开关 二次侧肖特基整流,这种电源现在媒体上比较少见。待机电路开关管控制器是仙童的FSEM311,控制PWM信号,同时拥有一些保护功能,是很多电源中常见的待机控制芯片,这颗电源3A的5Vsb就是由它控制。
20/25
EMI滤波部分和PFC电感
21/25
半桥的BJT开关管
22/25
Richpower R7510A是二次侧监控芯片,可以提供3.3V、5V、12V的过压、低压保护,PG等一些信号的生成,它配合电压比较器KA7500BD完成整个电源的监控和保护功能。
23/25
二次侧线材输出根部没有箍金属环也没加热缩管做绝缘。二次侧电容和一次侧是一个品牌:ChengX。
24/25
由于采用单面布线所以背部PCB没有任何SMT元件,二次侧手工补锡痕迹明显。
25/25
400瓦电源199元的价格在市面上还是有几个可以找到的,他们大都没有什么特色,刺客530 U3电源通过突出5Vsb达到3A电流这一点,估计可以吸引一些手机、平板设备多的用户。

大家都在看

支持55dB深海降噪还有Hi-Fi级音质表现 vivo TWS 4耳机上手小米SU7同款配色 小米14限量定制色熔岩橙图赏竟然如此轻薄!折叠屏新旗舰 vivo X Fold3 Pro外观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