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80PLUS金牌都299了?玛侕斯电源评测
1/20
80PLUS金牌认证在2008年时是每个电源品牌都曾不可企及的水准,直到2009年下半年才有台系厂有实力设计出可以量产达到80PLUS金牌水准的产品,过了5年,80PLUS金牌认证已经遍地开花。玛侕斯这个新晋的电源品牌也推出了首款产品,一个500瓦80PLUS金牌产品。今天评测它。
2/20
电源外观很炫,按跑车风格设计,这些是玛侕斯500瓦金牌的最大优势,容易一下抓住玩家的眼球。但是测试中最高效率擦边超过90%%,20%%负载下效率不及87%%,这还是在220V输入电压下测试的结果,如果换成80PLUS的标准115V的话,起码这两个点都不会达标。我又好奇的去80PLUS官网看了下,也没有找到金牌认证证书,按说宣传已经一个多月,官网登陆上证书有延迟的可能吧。
3/20
效率排名中出现了很有意思的情况,其实这里只有第一名是80PLUS金牌在220V下应有的表现
4/20
电源浮动中12V表现不错,5V表现普通,3.3V浮动有些大。电源散热孔一侧有交流电总开关,红色的作为装饰。
5/20
电压浮动值排名
6/20
满载下纹波测试的情况比较复杂,实际上12V如果截取峰峰值的话都要超过140mv,大于上限的120mv,但我还是愿意用设备接地造成的噪音过大来解释,所以我只截取的ripple的部分
7/20
满载下纹波排名
8/20
输出线材配置比较合理,显卡提供2个供电接口,不过24PIN的主线包材让线材非常硬,需要用力才能弯折到合适的角度插入24PIN,对主板的牵拉是有的。
9/20
电源12V的输出比例较高,对于当前12V是吃电大户PC平台来说很有好处。3.3V和5V的比例没有问题。下排的产品认证中可以看到3C认证号,好奇去http://www.ccc-cn.org/ 查了一下证书的情况,没有搜索到结果。
10/20
动态负载测试中表现很稳定,但要说它过冲电压浮动是大还是小呢,真的不好说,原因就在于电源的静态负载纹波过大,上下超过了120mv,甚至可以比拟负载轻重变化造成的电压浮动,这在我测试的电源中也是从未见过的。但如果只看均线的话,动态负载还是很稳定的,并且恢复时间很快,动态负载变化频率从10-10000Hz过程中没有任何不稳定。
11/20
过冲电压排名
12/20
电压恢复时间排名
13/20
主电容来自台系一线Teapo,容值270uF,耐压400V,耐温85摄氏度,但是它提供的保持时间不够,在80%%负载下只有15.2ms,合格线为16ms。
14/20
16ms以下的电源保持时间都未达标
15/20
电源采用了CM6805B控制的双管正激和主动式PFC开关,二次侧采用5枚MOS,上桥2个下桥3枚,做同步整流。3.3V和5V的输出采用12V Buck DC-DC方式,这种结构的电源在80PLUS金牌上也有用
16/20
玛侕斯在宣传中着重突出了散热片的颜色,这种独到的设计应该是受到了内存散热片精美设计的启示。也许我们可以从风扇防护罩的缝隙中看到厂商的这种精心。
17/20
电源采用了13.5cm大风车风扇,所以转速不用很快也能有不错的散热效果,在测试中电源即便在满载时也很安静。
18/20
二次侧线材输出部分做工很粗糙,有些线材根部箍了金属环,有些没有,箍了金属环的线材好像并没有固定到合适的位置,所以一些线束在弯折时已经一股股的断了,这时最好把每一束线都套上热缩管再过波峰焊,但遗憾的是在这颗电源上没有看到,而且从线材的整洁程度看,这颗也许是手工处理的
19/20
PCB背部的情况不太好,一二次侧都有大面积的手工补锡,而且一次侧的两个X电容的四个针脚是后续用金属件补上的导线,在PCB layout时似乎忘了连这两根线。在二次侧为了增加过流能力还补上了一些铜丝。
20/20
这是一个新晋国产电源80PLUS电源,着重了外观和内部的游戏化装饰,以299元售价500瓦额定80PLUS金牌做为最大卖点,但似乎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新晋电源品牌在当前DIY市场中生存空间狭窄,电源和很多DIY装机重要部件都拥有一个特征:想要玩家认可,需要时间积累,几年来一直好货不断,能一炮而红的那是机箱。

大家都在看

支持55dB深海降噪还有Hi-Fi级音质表现 vivo TWS 4耳机上手竟然如此轻薄!折叠屏新旗舰 vivo X Fold3 Pro外观图赏